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健康生活  > 正文

赵凤云:用爱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作者: 姜璐璐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5-12 10:54

赵凤云询问患者病情

“这只手现在能握起来吗?”“带着这个已经适应了不?”“你这个帽子真好看,借我戴戴行不?”5月10日,定陶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病区走廊内,护士长赵凤云微笑着询问患者情况,不时地用温柔的方式和患者开开玩笑。“在我们康复医学科,很多患者都需要长期住院康复治疗,而且重症患者居多,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特别的关怀和照顾。”她告诉记者,长期的住院治疗,不论是患者本人还是患者家属,身心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她工作的方式就是用换位思考的同理心,去护理每一位患者,倾尽全力地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护理。

康复医学科的护士,不仅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细致入微的预见性护理,能适合高强度工作的体力等,还要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维护和参数的解读,以及给患者每日的口腔护理、膀胱冲洗、深静脉置管护理、气管切开换药和压疮护理等技能操作。患者的每日三餐和清醒患者的心理疏导等,这些都是她们的工作,也是她们的责任。

记者采访期间,正值赵凤云查房,她像朋友般地和每个患者和家属聊天,细致入微地了解他们的病情和心理需求,及时地给予他们合理的建议和帮助。她告诉记者,爱心是一种力量,可以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和安全,可以增强患者的信心和勇气,可以促进患者的康复和恢复。

作为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成立和发展,赵凤云都付出了大量心血。科室刚成立时,很多护士来自不同的专业,对康复专科理论知识掌握水平参差不齐,仪器操作也都生疏,专科培训迫在眉睫。赵凤云带领护理人员加强康复技术学习和使用各种仪器设备的培训,快速让护理人员熟练掌握了各种仪器的操作流程及适应症、禁忌症。在积极鼓励科室护理团队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赵凤云自己也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不断探索康复护理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她所研究的课题《重症气管切开术后合并肺部感染患者的集束化康复护理研究》荣获2023年菏泽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项二等奖。她说,专业是一种责任,可以保证护理的质量和安全,可以提高护理效果和效率,可以赢得患者和患者家属的信赖和尊重。她愿意用自己的专业去引领团队的发展,让康复医学科成为医院的一张亮丽名片。

从事护理工作的19年里,赵凤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护士长,她用换位思考的爱心和责任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康复护理服务。

文/图 记者 姜璐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